北部核能電廠附近居民之疾病死亡率研究

2015-11-25 15:24
行政院衛生署委託計畫
 

計畫名稱: 北部核能電廠附近居民之疾病死亡率研究

計畫編號: DOH82-HP-13

執行期限: 81年 7 月 至 82年 6 月

摘要

核能設施(核能原料處理/反應爐、核子武器製造廠、核武試爆場、或發電廠等)可能釋出的游離輻射對於其他居民的健康影響,一直是公共衛生所關心的題目。國外在這方面的研究已有許多,但是除了英國方面的研究指出核能設施附近居民的孩童白血病有較高的發生現象外,其他的研究並沒有發現核能設施對其附近的居民有顯著的健康影響。

國內目前北部的二座電廠運轉都已超過十年。但是國內對於核電廠設立後附近居民的健康影響評估,僅有陳佑成等以民國六十年到七十五年間北部的二座核電廠附近居民(綜合石門、金山、萬里與三芝鄉)之死亡率,與都市化程度綜合指標值相近的四鄉居民(綜合八里、貢寮、壯圍與五結鄉為對照組)的死亡率變化比較。但限於研究時期較早,也限於研究地區的綜合性,所以不易看出以距離核能設施遠近作為暴露的指標的健康影響。

本研究則以北部二座核能電廠旁鄉鎮居民在設廠前後之死亡率變化,依各鄉距離核能電廠遠近(石門鄉、萬里鄉、金山鄉、三芝鄉、淡水鎮等依序排列),初步探討核能電廠設立後對於居民的健康影響。研究地區居民之直接標準化死亡率計算是利用衛生署的死亡登記電腦資料與台閩地區人口統計資料,並以世界衛生組織的1976年標準人口為標準化的依據。居民死因則是依照衛生署死亡登錄上所鍵入之個人死因資料,依「國際癌症分類標準第九版(ICD-9)」分類已詳細死因之大分類及癌症大分類討論基準。

為利用研究鄉鎮實際人口組成以反應標準化死亡率比,也為減少因分鄉的死亡數目少造成的統計上不穩定,本研究也綜合兩電廠附近四鄉居民(石門、金山、萬里與三芝鄉)的死亡率資料,以淡水鎮居民死亡率為標準求設廠前、後核電廠旁居民與淡水鄉鎮居民之間接標準死亡率比。另為排除四鄉居民與淡水鎮居民在設廠前之既存死亡率差異干擾,本研究亦以設廠後間接標準化死亡率比除以設廠前之間接標準化死亡率比。

研究結果並沒有發現設核電廠後附近居民有明顯死亡率增加的情形。對於設廠前後疾病、癌症的死亡率變化,也沒有發現與距核電廠距離的遠近有關的現象。但是由於本研究方法與材料上的限制,研究結果能初步提供國內核電廠旁居民健康影響評估的參考。未來類似題目的研究須針對個人過去游離輻射或其他致病危險因子暴露史作比較詳盡的探討與測定,或選擇比死亡率分析更敏感直接的指標(如健康調查、疾病發生登記)等方式進行。

 

 

搜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