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處置狀況精簡版

2015-11-17 15:19
  • 法國
處置狀況: 兩座,多重障壁,淺層處置。
政策補助: 初期規劃開始,即持續不斷地參與社區活動,運用3,400萬法郎的基金,重修歷史古蹟、建設學校及公   共建設外、亦參與辦理青少年活動、推動與當地大學之建教合作、並資助各種教育訓練、獎助運動等項目。
 
  • 美國
處置狀況: 整個工程障壁設計有2個重點:一是處置設施的側向及底部與圍岩接觸面的襯砌設計;一是廢棄物處置後,防止雨水入滲的覆蓋層設計。
政策補助: 美國各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自選址、施工到運轉各階段,訂定公眾諮詢程序、公開的資訊,並提供財務支援,加強社區公共建設。
 
  • 日本
處置狀況: 以水泥漿將空隙填滿,在處置窖底鋪設多孔隙混凝土層,以防止水與廢棄物桶接觸。處置層上方覆以至少2公尺厚膨潤土與砂之混合層,再以一般土壤回填。
政策補助: 六所村處置場,可安排民眾到作業現場就近觀摩廢棄物掩埋作業,以增加民眾對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安全的信心。日本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設施按電源三法規定,辦理回饋事宜。此三法涵蓋範圍非常完備,尤其對相關電力設施各種用地的取得,明訂交付金及輔助金制度之規定,對核能設施之設置可化解不少阻力。
 
  • 瑞典
處置狀況: 世界第一座海床下「深地層處置」。以結晶岩床為天然屏障,建於海床下50公尺處,上層的海水深約6公尺。其工程障壁包括水泥牆、水泥漿填充物及黏土護層等。
政策補助: 在1980年曾經舉行公民投票決定關閉核能電廠。但是瑞典的核能業者不斷的與民眾溝通,更在1985年設置了用過核子燃料中期貯存場(CLAB)及1988年興建完成SFR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改變了民眾對核能發電的看法。
 
  • 英國
處置狀況: 一座,鄰近之土地為牛、羊牧場及國家公園所在地。 以混凝土處置窖處置廢棄物。對體積過大且不易壓縮減容之廢棄物,則將其置入適當容器,置放於處置窖中再以水泥灌漿。
政策補助: 處置場對地方回饋包括提撥地方一次1,000萬英鎊,以及每年150萬英鎊之回饋金。
 
  • 西班牙
處置狀況: 一座。淺層之多重障壁設計。處置場設計的目標有二:一為必須確保民眾健康與環境安全;二為確保處置場在300年後其土地在無輻射安全顧慮下,可以自由使用。於是加強將廢棄物包件與地表或地下水完全隔離之工程設計。
政策補助: 對當地持續進行溝通,對社區及經濟發展提供協助與回饋,因此運轉至今鮮有抗爭事故。
 
  • 德國
處置狀況: 兩座。深地層處置。一座於廢棄鹽礦坑中,其處置深度為490至750公尺之間。另一座於廢鐵礦區,為地下800 ~ 1,300公尺之硬岩構造。規劃第三座,將設於地下840 ~ 1,200公尺之鹽穴中。
 
  • 芬蘭
處置狀況: 兩座。深地層處置。一座建於地下岩層約60至95公尺處,另一座建於基岩下110公尺處。
 
  • 南韓
處置狀況: 經歷辛苦的十次選址作業,最後於2005年11月2日同時在四個地區舉行公民投票,投票結果慶州市(Gyeongju)以70.8%的投票率及89.5%的贊成率,獲選為處置設施場址。
 
 
 
 
 
以上資料來自https://dreamsky0609.pixnet.net/blog/post/379749768-%E4%B8%80%E8%B5%B7%E9%97%9C%E5%BF%83%E8%98%AD%E5%B6%BC%EF%
BC%88%E6%A0%B8%E5%BB%A2%E6%96%99%E7%AF%87%EF%BC%89
 

搜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