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101年日本學者發現蘭嶼數個輻射熱點消息真相?

2015-11-25 14:11

在101年9月時,兩名日本學者在蘭嶼發現多起輻射熱點超標之情形,當時各大媒體居有報導(如下)

以上圖片資料來自蘋果日報-蘭嶼土壤 驚傳輻射超標

原能會回應:

為提供正確資訊,澄清媒體錯誤報導,原能會在9月11、12日舉辦蘭嶼地區環境平行監測,由學者、專家、地方人士約20人赴蘭嶼各地進行輻射偵測,也未發現有輻射異常的情形。

10月3、4日財團法人核能資訊中心在蘭嶼進行訪查及環島量測輻射,並至報載之「熱點」偵測,也未發現任何輻射異常情形。

10月17日應立法院委員要求,辦理立委前往蘭嶼勘查台電公司蘭嶼貯存場受天秤颱風影響的結果,並環島量測蘭嶼地區環境輻射,量測結果也均未發現異常情形。

11月10日由原來偵測的日本學者與五位台灣專家學者及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人員,三方再赴蘭嶼進行環境輻射偵測。共同再次偵測先前所稱有異常輻射地點,日方儀器除在朗島舊衛生所水泥牆面的特定一點,測出有異常的輻射值外,其他所有數據與台方各單位的偵測結果,均在正常範圍內。

11月18日原能會洽借日本學者使用之偵測儀器,至原能會核能研究所進行測試分析,並由原能會人員攜帶與日方同型之新舊兩款儀器,發現日本學者使用的偵測儀器會受到訊號發射台的電波影響。

***********************************************************************************************************

學習與借鏡

從上面的事件讓本計畫學習到做環境偵測需要很小心,不管日本學著的數值是真是假,對於島上民眾已經造成瞭莫大的恐慌,本計畫未來於島上做偵測時,必須注意到儀器的偵測條件及限制,是否會被電磁波干擾以及測出來的數值真實性如何,都是需要慎重且小心的執行。

搜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