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子設施健康效應調查(北部地區)

2015-11-30 13:56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計畫標題: 核子設施健康效應調查(北部地區)

計畫編號: 852001DRP022

執行期間: 82年 7月 ~ 85年 6月

摘要

核能發電之安全性一直為國內所關切,而核能電廠長期低劑量輻射對附近居民之健康影響,近年來亦成為民眾關心的焦點。另一方面,在國內夏季跳機頻傳導致經常限電、電力不足的情形下,為配合國內產業升級與經濟發展,核能電廠的興建與否也隨之成為一爭議性問題。

本計畫選定核電廠附近(金山、萬里、石門、三芝)四鄉鎮為研究地區,以雙溪、貢寮鄉及頭城鎮為對照地區,可以提供流行病學各種疾病發生率及死亡率之比較。本年度對雙溪、貢寮國小一、二年級學童抽血檢驗,並與研究地區之學童血液檢查值作一比較,發現兩者並沒有顯著差異其平均值落在正常範圍內

經過這三年所建立的戶籍資料檔,選擇金山、三芝、石門三鄉,整理出民國75-82年曾在此三鄉設籍的居民及現籍居民,以身分證字號與衛生處死亡登記檔連結,尋找出75-82年曾設籍在該地區死亡各數及相關資料,計算標準化死亡比(SMR)結果顯示金山鄉男性食道癌、胃癌、肺癌、腦血管疾病、心臟疾病及女性的心臟疾病;三芝鄉男性食道癌、胃癌、肺炎、意外事故、自殺及女性肺炎等疾病死亡比較台灣地區為高。

搜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