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貯存廠當初是欺騙民眾興建罐頭工廠,是真的嗎?

2015-11-25 10:59

許多新聞報導都提到當初是蓋蘭嶼貯存場是對外宣稱罐頭工廠(如下)

圖片來自三立新聞-壕溝裡的惡靈!與核廢料共生30年 你不知道的蘭嶼下場

原能會回應:

  1. 貯存場建場之初,原能會對外行文,從未使用「罐頭工廠」乙詞,向行政院陳報及向台灣省政府、台東縣政府協調規劃貯存場時,均明確指出為闢建「蘭嶼國家放射性待處理物料貯存場」,此點可由當時的「施工規劃報告名稱」及「施工地點豎立的大型看板」作為佐證。
  2. 自民國64年起各大報紙即刊登「核能電廠廢料將貯存蘭嶼地區」訊息,並也明白說明貯存規劃及相關內容,並無隱瞞事實。
  3. 施工單位為說明施工內容,特於施工地點,樹立了一個大型看板,述明「蘭嶼計畫碼頭及防波堤工程」,而且還明確註明主辦單位為「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即使當時外界對原能會執掌業務不太明瞭,但亦不致與興建「罐頭工廠」混為一談,相信如此明確的工程說明,足可佐證原能會從未欺騙蘭嶼民眾。如下圖
以上資料與照片來自原能會

 

***********************************************************************************************************

學習與借鏡:

從上面的歷史事件來說,有可能是語言的不通所產生的誤會,雖說原能會有在各大報與工程車上表明所做的工程,但是蘭嶼島上達悟族人居多,他們是否看得懂漢字與聽得懂漢語是值得商討的,可能當地人看到黃色大鐵桶才誤以為是魚罐頭,事後知道是有害廢棄物,才產生這個誤會。

從這事件,本計畫瞭解溝通的重要性,要進蘭嶼島與居民溝通,母語的翻譯員是需要準備,且避免翻譯錯誤所產生的誤會,母語翻譯員需準備複數以上,避免有傳達訊息上的錯誤。

搜尋網站